close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溫建敏 實習生 孟肖
  王旭明從來不是一個能閑得住的人。
  這位教育部最有個性的前新聞發言人,轉到其他崗位後依然使自己成為話題中心,他的博客有著一定的影響力,而且基本不缺席重大事件的評論,甚至被網友冠以“毒舌”稱號,他曾多次聲稱,自己的墓碑上要寫上這麼一句:這裡埋著一個喜歡發言的人。
  而最近一兩年,他的火力逐漸集中在一個目標:炮轟“假語文”。11月1日的亞洲教育論壇上,王旭明再次提出,當前語文教育最急迫的是要回歸語和文。
  他的影響力和語文出版社社長的頭銜,加上一堆“志同道合者”的推動,使得推廣“真語文”似乎漸成規模,其中包括特級語文教師賈志敏、上海《收穫》雜誌的編審葉開等。在剛剛出席完2014年成都芳草站全國真語文系列活動後,王旭明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長達四個小時的採訪,再一次系統地完成了一次對“假語文”的炮轟。
  A
  語文課不是思想品德課
  “從理論上來說,假語文就是違反語文教學規律的現象。”王旭明說。
  “語文課應先以語言文字為主,其他為輔,就《斑羚飛度》來說,通常老師都把教學重點放在了老斑羚犧牲自己來成全小斑羚飛躍懸崖的這種無私、偉大的母愛上,讓學生去學習老斑羚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就完全偏離了教學規律。不能每一篇有思想內涵的文章我們都要去挖掘,那是思想品德課的工作。”王旭明對羊城晚報記者說。
  王旭明認為,國外沒有專設思想品德課,所以可以通過其他形式來傳播。而我們國內教育從小學到大學都有專門的思想品德課,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再在語文課上挖掘文章的思想內涵。“語文學習應該就是讓學生把一個個的道理通過詞語、句子、方法、邏輯等等寫出來,但是我們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得相當薄弱。這就是假語文的一個重要表象。”
  王旭明還反對形式上的“假”。“我堅決反對‘搖頭晃腦’,反對在語文課上的表演,特別是集體表演。”
  王旭明到處講一個語文表演的典型——“某老師講董存瑞捨身炸碉堡,激情昂揚,他在講臺上提前設下機關,講到炸碉堡時,老師一跺腳,臺上轟隆巨響電光石火煙霧繚繞,臺下聽課的老師和學生以為是地震,全嚇跑了。”
  王旭明認為,上語文課時配樂,課堂上讓學生無節制地活動,也屬於假語文,“我們需要的是安靜讀書”。
  B
  官員語言水平讓人著急
  “假語文”會帶來哪些方面的影響?
  王旭明認為,最大的影響是中國人不會運用語言。
  “我剛剛到德國參加了法蘭克福書展,中國的一些出版集團也帶著自己的圖書在書展亮相,對外進行推介。在臺上發言的時候,我方的發言者說出的話,句子繁雜冗長沉悶,在他們的發言中,沒有舉例子、講故事、排比、誇張等修辭方式,而是一套具有官場語言特征的套話、長話、空話,誰也聽不懂,誰也記住不,翻譯都不知該怎樣翻。”在“真語文”系列活動成都站的開場白中,王旭明面對幾百名小學校長和語文老師,上來就是一頓“炮轟”。
  “看到一些人在論壇上的表現,我恨不能衝到檯子上去替他們演講,我想用更豐富、生動的表達告訴外國人,我們有好書,同時我們也會講話,會表達。”王旭明說。
  王旭明比較“著急”的還有大量官員的語言水平。
  王旭明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他卸任教育部新聞發言人之後,還經常對全國各級各類官員、企事業人員等群體進行應對媒體的培訓。“幾乎所有的人都不會運用語文的基本知識、手段、技巧去表達本身想表達的事情。”王旭明說,在培訓過程中,他會要求學員做一些訓練,比如要用舉例子和講故事的方法來說明一個道理,例如“第一次來網站做客很緊張,但是不要很直白地說出來我很緊張,如何換一種說法表達自己的情感?”但現場學員的表現卻讓他失望,“我的要求很明白,但課堂上常常沒有一個人能夠答上來”。
  王旭明說:“我現在倍感整個漢文化成了我們國人當中的一個缺失,這種缺失是慢慢漸進的過程,這就導致了文化軟實力的一種下降,甚至崩潰。”
  C
  真語文強調回歸傳統
  “通常來說,假語文往往在語文教材、語文教師、語文考試、語文教學四個領域存在著,起決定性作用的是語文考試和語文教材。我的理想是四個領域齊頭併進,語文教學才能得到根本改觀,但是教材和考試都是牽動面積很廣的事,我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所以只能從語文教學上尋找突破口,希望能夠牽動整個改革。”王旭明說。
  王旭明所說的語文教學突破,是指在2012年底他倡導開展的真語文教學活動,並鮮明提出:真語文就是語文;真語文強調回歸傳統,找回本真。
  王旭明親自撰寫發表在《光明日報》上的文章“這個時代需要真語文”,稱“真語文”基本要求是:以語言為核心,以語文活動為主體,以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為目的;語文課一定要培養學生自然、健康的表達習慣,一定要培養學生自由、個性的心理品質,一定要培養學生獨立創造的人格特征;語文課要讓學生具備一定的邏輯思維能力,讓學生熱愛祖國文化,瞭解國學知識。
  王旭明說,“真語文”主張要慎用、儘量不用PPT。“語文課不是音樂課,不能一上課就放音樂,就唱歌。”同樣,王旭明也在多種場合呼籲,語文課也不是德育課不是政治課,不是體育課。
  D
  周傑倫歌詞寫進課文
  王旭明聲稱不敢在教材上動,但實際上,擁有語文教材“牌照”的語文出版社近年來還是動作不斷。從“周傑倫的歌詞進教材”到棄用“誰是最可愛的人”,都引起過不小的爭議。
  王旭明說:“現在的這套教材在全國有兩千多萬學生使用,這套教材儘管存在一些問題,但從實踐教學中來看,與同類教材相比還是有其明顯特色的。”
  王旭明所說的特色是:這套教材古文、古詩占的比例比以前要重。以前的教材,中學是25%左右,小學則是20%左右。
  “去年,通知我參與教材修訂,我抓住了教材修訂的時機,塞進去了很多東西,有50%的篇目都做了更換調整。我要求每一個練習題都要有它的標準答案、關鍵詞,我們語文學習最大的問題在於兩個極端,一個是學生漫無邊際地去說,老師也不指導,怎麼說都對,還有一個極端就是標準化太嚴重,只能按老師給出的標準去答題,反之就是錯誤的。在我的這套練習當中,儘量避免這兩種極端,走中庸路線。”
  王旭明介紹,關於這套教材,小學增加了傳統文化的比重,每一個單元都增加了傳統文化的學習,每一個單元最後都有要背誦的古詩,加起來達到30%,而中學更是達到35%。
  對於教材的更改,比如周傑倫的歌詞寫進課文,有沒有引起內部的爭議呢?
  王旭明說:“我們經過了一系列的討論,中間有很多磨合的過程,得到大家的認同要有一個過程。我是非常有信心的,這兩本教材很多方面都體現了我真語文的理念。”
  對話
  “我希望我死後
  墓碑上面刻著
  這裡埋著一個
  尊重常識的人”
  羊城晚報:您推出“真語文”的理念,是不是在暗示教育部推出的就是“假語文”?會不會引起教育部對您有意見或者不理解?
  王旭明:“真語文”提出之後確實就設立了一個對立面。我提倡“真語文”並不是說有“假語文”存在,後來越來越多的對立,我便針鋒相對地提出就是有“假語文”的存在。的確這是一個得罪人的事,我本身就是一個衝動型的人。
  我是一個沒有受過傳統文化熏陶的一個割裂者,我只不過在成年之後憑著自己感覺和直覺出於對傳統文化的崇拜才接觸上,實際上我們應該從小就學習傳統文化。
  羊城晚報:這也是你要增加教材中傳統文化比重的原因?
  王旭明:這是我長期以來主張的一個教學理念。白話文的歷史也就一百多年,雖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一百年的發展和幾千年的文明相比,我們更多的應該是繼承。我堅信再過一百年,莊子、論語、四書五經仍會放射出它們應有的光芒。
  羊城晚報:對於您長期推崇“真語文”,有沒有看到哪些進步的地方?
  王旭明:這個是肯定有的。第一,在社會上有了一定的反響,在我走過的這些地方,某些老師確實是發自內心的推崇。長期以來,我們語文教學的各種委員會大大小小有幾百個,給老師折騰得雲山霧繞,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走。
  說實話我很悲哀,我覺得以我現在這種年齡不能再拼幾年了,根本不能扭轉現在這種狀況。在很多場合,我都呼籲不要把外語作為必修課,應該把繁體字、讀古文作為必修課。繁體字需要傳承,我們現在研究古文的人越來越少,但是我這個呼籲也沒有得到認可。我認為,外語和語文不能放在同等位置上,外語可以選考,語文必須必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拯救漢語。
  我希望,我死了以後,我的墓碑寫著:這裡埋著一個尊重常識的人。(助理:“咦,不是這裡埋著一個喜歡發言的人麽”)以前是,現在改了。
  溫建敏、孟肖  (原標題:王旭明炮轟“假語文”:語文課上少“唱歌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wztchqds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